諮詢專線 0800-888296
營業時間 AM9:00~PM21:30

還我牙齒本色--電腦輔助CEREC 3D齒雕

蛀牙要「因材施救」

齲齒是口腔內最好發的疾病。以往用於填補齲齒窩洞的材料不外乎傳統的銀汞與樹脂填補。銀汞由於不美觀,而且所釋出微量汞元素有礙人體健康而造成爭議,先進國家紛紛以「無汞牙科」為潮流。樹脂填補雖然顏色自然美觀,但由於材料在硬化過程的體積收縮,以及本身強度的限制,較適合用於小型窩洞。使用於大型窩洞時,因硬度不足,容易會產生斷裂、滲漏、變色,等等問題,而磨耗後也會改變咬合型態,造成許多患者的咬合不適。

因此在中大型窩洞的治療上,建議以鑄造鑲嵌、覆嵌為主。其中,以陶瓷為主的填補材料,由於具有美觀、硬度高、生物相容性好等優點,已成為先進國家填補的主流。本院最新引進德國西門子公司研發的CEREC 3D電腦輔助3D齒雕系統,應用高科技的影像擷取與電腦化作業,提供全陶瓷填補的最先進選擇。

何謂電腦3D齒雕?

電腦3D齒雕—CEREC 3D電腦鑲瓷,英文全名是「Chair-side Economical Restorations of Esthetic Ceramics」,意指「診療椅旁完成,經濟美觀的全瓷修復體」。自1980年發展以來,幾乎已成為電腦化(computer-aid design, computer-aid manufacturing; CAD-CAM)牙科補綴的代名詞。它是利用精密光學鏡頭紀錄牙齒以及窩洞的外形,經過電腦演算後成為「虛擬模型」。在「虛擬模型」上由電腦輔助設計後,自動研磨出與牙齒破損部位吻合的瓷塊,再經粘著修整的程序即完成。而最神奇的是,所有的療程在幾十分鐘內即可完成,去除了原本需要印模、製作臨時假牙等耗費的時間,更將二到三次診療減少成為一次,大大的節省了患者與牙醫師寶貴的時間。

而CEREC 3D電腦鑲瓷所使用的瓷塊是整塊燒結後經十四天慢慢降溫再裁切而成,因此結構緻密,硬度與物理特性接近牙齒琺瑯質,就和自己的牙齒幾乎雷同!不但不易斷裂,顏色自然美觀,且不傷對咬牙。

CEREC在國外已經行有餘年,也得到美國牙醫學會認可,在美國牙醫院校的復形專科中,電腦鑲瓷技術被視為必修課程,這項技術也以普遍列於牙科補綴的教科書中。每年針對電腦鑲瓷的學術性論文與相關的研討會更不勝其數。

CEREC 3D齒雕的治療過程
1. 復形牙窩洞製備

在開始設計、製作之前,醫師必須先完全清除牙齒蛀牙,並將欲修復牙稍做修整,以去除脆弱齒質。值得一提的是,使用陶瓷填補由於可與齒質鍵結,往往可以相對保留較多脆弱齒質。

2. 取像與建立「虛擬模型」

利用CEREC的特殊取像鏡頭,完成口內直接精密影像讀取與判別,而後在一分鐘內電腦會自動建立出牙齒的3D 「虛擬模型」。因此節省了取模產生誤差更節省時間。其令人驚異的快速運算能力與精準度是目前其他系統無可比擬之處。

3.自動化設計作業

在CEREC的軟體設計中,電腦會自動判別邊界與適當外形,也提供完整的修改功能,因此可以讓使用的醫師依循操作步驟,就可以在幾分鐘內設計出整體最佳外形,完成精密的復形設計。醫師也可由3D透視功能,重建或修飾原有咬合型態。

4. 瓷塊切削研磨

一旦設計完成,軟體所設計的修復體外形可傳輸至研磨機,在10-15分鐘內即可切削精密瓷塊,完成陶瓷復形物的製作。

5. 黏著與修整

將瓷塊粘著至窩洞後,稍做修整後即可完成治療。由於陶瓷的熱傳導性質、硬度等與琺瑯質相近,患者可迅速適應。

proimages/in-pro/pro-02/3D.jpg

為提供最好的效率為您服務,麻煩務必詳細填寫以下諮詢表單,
將會盡快於上班時間為您安排諮詢專員給予回覆訊息/電話。
更歡迎貴賓直接撥打:「免付費諮詢專線:0800-888296
客服專線服務時間:週一至週五9:00-17:00

我已詳閱並同意 個人資料保護聲明條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