諮詢專線 0800-888296
營業時間 AM9:00~PM21:30
2020-05-19

【有影】牙齒為啥變黃?變暗沈? 日常生活牙齒染色地雷「它」最棘手

▲當代牙醫數位全瓷美學中心 張志漢醫師
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/台北報導

每天早晚刷牙時,盯著鏡子裡的自己,怎麼一口牙齒總是黃黃的?看起來暗沈不夠亮白?如果你也有這樣的疑惑,當心牙齒已經被染色了!專業牙醫師一次解惑,常見牙齒染色元凶主要有兩大原因,一種是飲食過多含色素食物,像咖啡、奶茶、紅酒等;一種是四環黴素染色、氟斑症造成牙齒染色,最為棘手。

當代牙醫數位全瓷美學中心張志漢醫師表示,想擺脫牙齒顏色暗沈、不夠亮白的困擾,得先了解牙齒染色的原因和治療方法。


張志漢指出,「外因性」染色常由飲食惹高,咖啡、奶茶、紅酒等,色素經年累月囤積在牙齒表面造成的;四環黴素染色、氟斑症造成的牙齒染色則屬於「內因性」染色,因為牙齒發育過程中質礦化不全所導致,導致牙齒出現黃、褐色斑點,害牙齒顏色暗沈。

▲患者牙齒由於四環黴素染色,可以發現在牙齒表面上有一條一條灰色帶狀染色

其中又以四環黴素染色常被人忽略風險,四環黴素(Tetracycline)是一種廣效型抗生素,常用於治療細菌感染。

張志漢醫師說,如果在12歲前長期服用四環黴素,藥物會與牙齒內的鈣離子鍵結,造成牙齒永久變色;而懷孕中期的孕婦,如果服用四環黴素,藥物也會沈積在發育中嬰兒的骨骼和牙齒內,導致牙齒被染成棕色或灰色,顏色不美觀。

四環黴素染色如何治療?可以美白嗎?張志漢指出,針對四環黴素染色程度較輕微的患者,可以利用噴砂美白、冷光美白等方式將牙齒顏色變白。不過,臨床上常見的四環黴素染色往往發生在牙齒內部的「牙本質」,屬於永久型的內因性染色,很難用一般常見的牙齒美白方法擺脫。

▲使用陶瓷貼片改善了灰色帶狀染色

張志漢強調,針對染色程度嚴重的患者,可能要透過陶瓷美白貼片或全瓷冠等牙齒美白療程來進一步治療,才有辦法達到「遮色」效果,改善牙齒美觀。其中全瓷美白貼片是將厚度約0.3至0.7毫米的陶瓷片,黏附於牙齒外層,達到美白以及改善牙齒形態的效果,材質多為長石或二矽酸鋰,色澤、透光性佳,皆能有效模擬牙齒的形態、紋路和顏色,只要本身沒有咬耗或磨牙習慣,這兩種材質都能有效支撐前牙咬合力。

必須注意的是,張志漢提醒,接受牙齒美白治療前,諮詢美學專科醫師的詳細評估非常重要,得先釐清牙齒染色原因,確認牙齒沒有咬合異常或牙周病等,才適合進一步透過電腦軟體打造客製化的完美笑容。



文章來源出處:匯流新聞網





為提供最好的效率為您服務,麻煩務必詳細填寫以下諮詢表單,
將會盡快於上班時間為您安排諮詢專員給予回覆訊息/電話。
更歡迎貴賓直接撥打:「免付費諮詢專線:0800-888296
客服專線服務時間:週一至週五9:00-17:00

我已詳閱並同意 個人資料保護聲明條款